Me

10/13/2008

我用LINUX之心得

第一次知道linux好像是通过电脑爱好者,第一次安装,则是在我有了第一台自己的PC时---2005.10.15,我的PC诞生了,同时开始了我的LINUX之旅.那天攒完机子我让攒机的人帮我买linux,他拿了个FERORA CORE 4,还有一个别人刻的REDHAT LINUX 9.0,后者很贵,前者我记得是48,看着前者包装很好,是正规出版品,于是买了.那时我还不知道它跟REDHAT的关系.知道我看了包装盒后面的介绍.晚上开了机便开始安装,可是就是装不上,总报错,到硬盘分区就出错.不知试了多少次,在某一天终于装上了,那天很兴奋.第一次引导进去很兴奋,但是问题出来了,没有声音,关机无法断电.当时的我并不懂得网上寻找答案或是看论坛.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去学校图书馆借了本关于REDHAT LINUX 9.0的书,很基础的那种,慢慢的学会使用命令,当时就是常用命令,ls,su,mount等等.其他的一切我都不懂,周围没有用linux的人,所以一直以来我就是自学.后来听说了有linuxsir.org,于是注册加入,发帖问了两个问题,[url]http://www.linuxsir.org/bbs/thread285556.html这个帖子里面,cobranail的回答给了我很大启示,我开始慢慢学着自己找答案,提高自学能力.慢慢的,我长进了不少,懂得了更多[/url].

由于后来的声音问题得以解决,但是关机还是有问题,于是开始尝试编译内核,这个过程断断续续的持续了一段时间,最后不经意间成功了,很有成就感,当时是在Fedroa 7上.

在那段时间内自己还在windows下用虚拟机装了fedora,freebsd,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知道了如何解决Virtual PC下Fedora图形界面花屏的问题,即修改/etc/X11/xorg.conf,将最后的screen中颜色深度改为16.最近装Fedora8时发现鼠标不能使用,搜索后明白需要在grub.conf内核参数后加上 io8042.noloop

使用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试过用源码编译安装软件,因为觉得tar命令过于复杂(tar命令仅是在编译内核时看着帮助使用过)无从下手.但是在realplayer不好用,决定使用mplayer时,下决心用源码装了一次,感觉也没有那么难,于是慢慢的开始学着使用tar命令,使用源码安装软件.再到后来开始利用yum对系统进行升级更新.

从Fedora Core 4到现在的Fedora 8,使用了3年,也有了一些经验和心得.自己在论坛里也可以帮助别人了,尽管微乎其微.

去年年底开始学着配置ftp,http服务器,学会了怎样启动/停止服务,怎样修改配置文件,还有如何写html代码,但是写代码没坚持太长时间,一直停留在入门水平.

现在习惯了命令符,习惯了linux方式,学到了不少知识,但还有待多学习,因为目前还是不太会看log,不会更高级的使用源码安装.
另外通过学习linux,对自己的windows使用水平也有了很大的帮助.总在网上看到用windows的人说linux不好,用linux的人说windows不行,但我觉得操作系统各有特点,各有优势,属于个人习惯及爱好问题.
通过linux的环境变量,我明白了windows下的环境变量.
通过linux下的重定向,我学着在windows下使用它(以前我不知道windows下也可以).
……

还有很多东西想写,但是一下想不起来,有的还说不明白.
最后说个使用技巧,也许大家都知道,
就是从Fedora前几个版本开始在用户目录下出现了类似windows下的Document,Picture等文件夹,但是都是大写的,感觉很不方便,于是改成小写,开始修改后发现保存东西时会出现错误,无法找到位置等等,后来明白是~/用户/.config/user-dirs.dirs文件中对应的关系没有修改的原因,只需要把该文件中的对应名称改为想要的即可.

在这罗嗦了这么多,不知道对各位有无帮助,就算是自己的一篇日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