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6/10/2014

悼猫

      自从我有了自己的相机,每到放假回家的时候便会带着它。一来可以拍拍家里父亲种的花,二则可以给家里的猫拍拍肖像。
      这次端午节小长假,我照例带着相机坐火车回了家。在我进家门的时候,才刚刚是 5 点钟。可夏天的日出格外的早,让我有种已是八、九点钟的错觉。父母因为我的回来,也不再有睡意,早早醒来。三人无事,坐在沙发上闲聊起来。除了询问家里、亲戚的进况,我就问了母亲我们的猫还好不好(自离家上大学后,家里的猫一直由外祖母养着。)。母亲轻叹一声告诉我:猫,在上个月死了。
       其实我为家里的猫拍照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留个念,生怕哪一天,它的九条命都用光,我们就永远见不到它了。你也许会问,我对一只宠物怎么会有这么夸张、丰富的情感?我觉得我可以用下面的文字告诉你原因。而这些文字也是我能做到的,除了照片以外,对它最好的怀念方式。
       大概是 1993 年末,或是 1994 年初,总之是在冬天。姑姑家里的猫产下 5 只幼猫。父亲早在小猫出生时就”预定“一只。为了能让小猫成活并且可以喝上猫妈妈的乳汁,幼猫在猫妈妈的呵护下度过了满月。在某一天,姑父将其中两只幼猫带到我家,这样在把另一只送给别人之前,我们可以从中挑一只喜欢的留下。那天晚上家里恰巧停电,在微弱的烛光下,刚好可以辨认小猫们的眼睛颜色。父亲就把先前姑父说的那只“鸳鸯眼“的挑了出来,为了好区分,父亲干脆用母亲的口红在它的尾巴上做了个记号。之所以就它”鸳鸯“眼,是因为它的眼睛一只是黄的,一只是蓝的。
       由于一开始小猫猫比较挑食,除了极度饥饿外,只吃小鱼。所以一但有小鱼,它便要使出全身各种招数把鱼弄到手。我曾经用手捏着鱼尾巴把鱼拿在跟我肩一般高的半空中,大概有一米二(那时我的身高是 1.40 米),它看好位置后,便会全力跳起,伸展前爪的指甲,通过前肢的带动,把鱼用指甲勾下来;有时不太高的距离,直接用嘴拿下。然后衔着鱼迅速跑到无人打扰的地方,狼吞虎咽的几口把鱼吃掉。之后再回来“喵,喵”的跟人要鱼。小鱼买回来多数时候是冻着的,为了让猫猫吃好,父母亲都是现把鱼拿到水池里解冻后喂它。而这个解冻的时间,也给了它“偷鱼”的机会。到最后,它已学会用前爪勾开洗手间的门,用头去顶开厨房的门。父亲不得已,只好在两个门上装上了挂钩,来防止它自己开门偷鱼。也许是因为肉吃的少,它对肉有着特别强的需求。常常会偷偷进厨房叼一块母亲炖好的肉迅速吃掉。可惜懒洋洋的迈着猫步添着舌头凯旋时,就被母亲发现了。为了惩罚它,母亲就在它脑门儿上拍拍。时间久了,只要母亲一抬手,及时不会真的去打它,它还是会缩头、闭眼、哒啦耳朵,准备着挨那一下。
      猫,天生有着不会退化的野性, 在每次发情季节之间,这种野性尤其的被加强了。曾有一次,家门刚开个缝隙,它便全力地用头往出挤。我不敢用力关门,生怕不小心把它挤伤。但这却给了它出去串门的机会。正好楼上邻居开门,它径直冲进了邻居家里,然后在客厅四周疯狂乱窜。三四个人,花了好久都没有抓到它。最后我抱住它下楼的时候,它的后腿拼命的向后蹬,指甲在我的右胳膊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疤。直到过了很长时间,疤痕才褪掉。而在此之前的一次,它居然在别人家的冰箱保鲜室里待了一阵。还有一次弟弟捡到一只非不了的幼麻雀,放到了纸盒里打算养上一阵,可第二天发现盒子里只剩下麻雀的羽毛……
      相比淘气、野性,它还是一只霸气十足,心胸狭窄的猫猫。在我上大学的时候,父亲朋友曾送一只刚满月的小猫咪到家。听母亲后来告诉我说,在看到父亲抱着小猫咪坐着看电视的时候,都可以从它的眼神里看出怒气。以至于后来父亲叫它,它都不应。直到有一天早上,母亲在厨房看到了惨相:它把那只小猫咪的脖子咬断了……再后来还有一只小猫咪到了家里,它硬是把那只小猫咪吓倒,以至于那只小猫在后来的时间里从来不让人跟它接近,哪怕逗一下都不行。
      可就是它,由于父母坚持不让它顿顿吃肉,最后竟喜欢上了吃葱、姜、蒜,这些我都不吃的东西。在那段日子里,每当我在家中吃饭的时候,它就是我的救星。我把葱、姜、蒜挑出来都送它,偶尔还有点儿肥肉。它也知道我对它“不薄”,所以晚上睡觉,通常都是从弟弟的被子(弟弟也喜欢它,每天睡觉都先抱它到被子里搂着。)里跑出来钻到我的被子里或者睡在我的脚边。
      一直都听说猫狗的嗅觉听觉很好。而与它在一起的日子,确实是让我领教了什么是听觉。那时家里住在三楼,父母亲下班后骑自行车回家,每当父母到楼下的存车棚时,它就会坐到门口“喵、喵”的叫,准确度是 100%。凭借着它的提前反应,我可以提前 1 分钟关掉电视机,然后回到书桌。而说起嗅觉,即使我上学在外多年,长时间不见它,回家后它仍然会过来闻闻我,让我抱起它。这个陌生人是做不到的。
      民间说猫有九条命,鉴于我们的猫咪的经历,我是相信这说法的。年轻时它常常站在窗户上向外看,我总担心它不小心掉下去。终有一回,它真的从三楼阳台下去了,落到了一楼阳台延伸出来的房顶上。不知是它故意还是失足,幸好安然无恙。还有一次,那是在外祖母当时临时住的平房,它不幸吃到了老鼠药,“口吐白沫”、“精神不振”,大概猫版的哈迪斯也派人召唤它了。可是在父母亲精心的照料下,它康复了。家里养猫的方式还是很传统的方式,也不会带它去医院,也不知道此后有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我有了数字成像设备,能够轻松地给它拍些照片的时候,它已步入了中老年。它不会看到你晃跟细绳就跳过来跟你玩耍,也不会在你叫它的时候“喵、喵”的迈着猫步朝你走来。更不会一会跳上柜子,一会钻到沙发下跟你玩捉迷藏。留给我记录的,就剩下它躺在床上眯着眼,享受着阳光的安逸状态了……
      它是只招每个人喜欢的猫。我不止一次做梦梦到它,也不止一次想象着它会在有一天突然开口跟我说话,还一直希望它能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猫。外祖母告诉我:多年习惯了有这只猫猫的陪伴,在没有它的开始几天里,她很是不习惯。父亲后来告诉我,猫用尽它第九条命的时候是 4 月 5 日。由于有古老的风俗讲究,不能把猫葬掉。为了不让它待在的城市的垃圾中,父亲骑着自行车,把它连同它最后所在的纸箱,一起放到了很远的市郊的山上。
      希望它在那里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