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3/31/2017

工作琐事一件

1. 倒休
公司有个规定,就是年前加班未休完的倒休必须要在次年三月末休息完毕,否则剩余倒休天数全部作废。
由于工作实在过于忙碌,多数有倒休的人往往是有好几天不得不被作废掉的。我也有幸位在这部分人之间。好在今天至今天3月30日为止,只剩12小时没有休完。
中午饭后向A领导请示:“xx,我还剩一天半倒休,不知今天下午和明天可不可以休完呢?”,我说话的语气明显带着大量的不自信,连我自己都觉得说完这话后矮了半截。
A领导照例没有直面我,思考片刻后看着电脑的邮件说:“xxx工作你开始做了吗?”
“哦?……”,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个工作要今天进行。
A似乎看出我还不知道,问B领导,“xx,这个邮件没有转给小T吗?”
B领导急忙说:“哦,我刚看到,还没有。”
这时的我已认识到没有必要在A前等待回答。转身回到座位,查看了B领导发来的邮件。

按照B领导先前群发邮件的周内工作计划,我的任务中这项工作不是优先的。所以按理说我只要完成另外两项比重紧急的工作即可。为了能够最后用完剩余的倒休,我更是抓紧时间把这工作提前完成了。所以才有了中午向A请示的“资本”。

B转发来的邮件内容中看,RD的发出日期其实就是今天。按往常大家转化此类文件的速度,通常要3-4天。而从A的语气来推测,他大概是要我在清明节放假(也就是后天)之前能完成并发送至各部门。所以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太多。

虽然A对我申请使用我的倒休假的反应让我的心情极为失落。但作为一个职业蓝领,工作还是要讲究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除去下午一些琐事的时间,我用了近3个小时修改了文件并打印交由C开始校对。(之所以说是修改,是因为在今天B领导发邮件之前几天,曾告诉我先开始准备。当时RD的文件还没有到,所以只能参考之前的文件进行,可惜C升职之前做的那个文件无故损坏,我只好从零做起。今天RD的文件到达,做起来相对容易些。)其实干这个工作很没有技术含量,就是把RD发来的文件按照本厂的条件进行转化,说简单些基本就是在微软的Excel里填数字,改格式,改格式,填数字;在用简单的公式计算面积体积重量等等。偶尔再用AutoCAD画几个图贴进来。

下班走之前,办公室剩下A和RD出差来的某领导,A对我说:“xx,那个工作做(的)怎么样了?”
“做完了,打出来交给C校对了”
大概又隔了十几秒,A又对我说:“那一天半的倒休,就当给公司做贡献了吧,另外后天(星期六)不也还要上班嘛。”
“行”。
“要没什么事儿,就别(发音bai)休息了……”
“行”,
我冷冷地接着说,“我先走了”,话音未落,我走出了办公室。

我是不高兴时跟人争论或听别人说话时往往会过一会儿才能回过味儿来的人,头脑里才能想出回应别人的其他更合适的词汇。A的最后那句话,又一次刺到了我,或者我已经麻木不仁了,他说什么我也不会再争论。因为我知道我争不过,在A手里,我只是个软柿子。

但我又不能憋着不说,因为长此以往会对我心理健康有严重影响吧。所以再最后说说我对这个倒休问题的看法。

倒休是公司对其员工加班后的补偿,在我看来这样的休息是员工合法、合情、合理的权利。在理想的情况下,作为管理层,在上述这种存在效期的情况下,应当是尽可能主动提出让自己的员工休息。一则员工可以在忙碌间做个调整,二则员工也会因管理者的这种爱护下属的行为抱有感激之情,而在后续工作中继续无悔的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这本是个双赢的做法。可在这方圆九百多万平方公里中成千上万的企业里,又有多少管理者会抱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们再退而求其次,管理者虽不主动,但有员工申请使用倒休时绝不拒绝。因为他清楚这是自己的员工该有的补偿。这种情形下的员工,其工作积极性仍能保持大部分。
最后一种情形,也许就是我今天碰到的这种情形了。“要没什么事儿,就别休息了”。那意思就是,这个加班换来的倒休,要有事才能使用。使用的主动权已经几本上不在员工手里了。长此以往,其结果可想而知。

有一天,当这样的管理者再问员工:“xx,明天有事吗?没事来加个班吧”。员工会做什么回答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