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8/26/2016

现实的困境:第一章(上)

先说几个数字和事实:
1. 近几个月来,每天8:30-17:30间小便次数<=2,首先水喝的不多,其次多余水分几乎都以汗液排出。
2. 根据手机记录粗略统计,工作日平均走路步数超过9000,最高出现在2015年8月25日:20549步,折合距离 14.1公里。
3. 因无法找到空闲时间倒休,导致2015年度加班倒休剩余约6天在今年4月作废。上月至本月承认加班时间已超过24小时,未承认(不足一小时不计入加班时间)加班时间未统计。
4. 在2015年因感冒拖延及其它刺激性物质影响左侧鼻患鼻炎后,近日发现右侧鼻同样出现鼻炎症状。
5. 近几周长时处于高噪音环境,偶尔会有头晕脑胀症状。
6. 每日午饭平均消费8元,工资补贴6元;在就餐时要接受二手烟、不洁餐具的“熏陶”。
7. 常在照明不足的办公室进行高费视力工作,导致双眼视力再次下降。

再节选几段领导与本人的对话:部分附背景
1. 背景:刚入职不久,正在学习、熟悉工作内容。
领导检查我分析的断面:“你眼睛有问题是不是?……”
我:无语(印象中是带束层宽度有些差异,大概是我记录错了或是看错了,总之我最后也就认为是我眼睛有问题。)

2. 背景:又过些时间,前一天开会说,早上一来要去实验室看看,拿回自己负责的断面。第二天我在盘点完试验半成品后,去实验室的路上。接到了领导电话:
领导:“xxx,你在哪?你是不是不知道天天要做什么!?赶紧回办公室!”
我:“好的……”

3. 背景:学习拓印断面有段时间,突然有一天他叫其他同事把自己拓印的断面都拿一张出来,然后都摊开摆在会议桌上,然后说:
“xxx,你过来!这是xx拓印的断面,这是xx拓印的(这位同事比我还晚来几个月,还处在实习期),这是你拓印的!能不能认真些!?”
我看了看,确实那张跟别人的比起来,不怎么样,但我还是单纯的说了句:“我是认真的,”
“认真就成这个样子?!你看看xxx他们的手,哪个没被钢丝扎过,……………………………………,你难道非得要跟xx的拓印比吗?”
我记得这xx同事当时正好不在。我又尝试解释了几句,但也只起到给领导火上浇油的效果,最终领导的领导看不下去,说了句“xxx,以后好好拓一下”
后记,这以后我没再被因此说过,而且我还又被指派去拓印他负责的试验胎断面。但因为他的这番话,我有几个同事委婉拒绝了我帮忙拓印断面的心意,当然也有不介意的。也有多次他们帮我拓印后,我拿来跟我自己拓印的做了对比,他们的其实也不过如此。也许不是给自己拓印,没那么上心吧。后来我想想,领导的这句话适当的激励了一下我,但同时也给了其他人一个深刻印象:我工作态度不认真。

4. 背景:过实习期不久,因某工作所需半成品不合格,我测量后回办公室,领导询问情况,我如实汇报。领导拿起电话与另一组负责同事对峙,最后吵起来。第二天我像其他同事一样,打电话联系那同事备料,那同事电话里说,xxx,我跟你讲,你不要挑拨我与---(领导)的关系…………
之后我前去主动与该同事道歉,又是点头、又是弯腰、连声认错,主动交代,说明并非我本意等等。后来该同事消了气,没事儿,以后有什么问题我们先沟通……
此后,有次我照例打电话联系,领导当着其他人的面说:“你不要打电话!直接去找他们!”
大概是去年10月,某同事从其他组转入我组,以改善我组劳力不足问题。领导开会,没说几句,话题一转:“……我觉得,xxx的沟通能力太差!!……”我就坐在他斜对面脸对着笔记本那么听着……

5. 背景:年末聚会,酒桌领导把我叫到身边,说………………,我说其实……是这么回事……已经显出醉意的他又竭力喝了一口我倒的汤,酒意十足、意味深长的跟我说:“你tmd(有什么事儿)跟我说呀……”。我没说什么,之后酒桌被领导的领导的领导所占据。我们一桌人都只好垂耳恭听。谈到我时,领导中间说了句,“不管xxx认不认我是他师傅,他这个徒弟,我,是绝对认的……”

6. 背景:某产品开发紧急,我已与另一组同事协调好某半成品准备事宜,并与现场生产人员确定午饭前备出。(此时领导已升级成我的领导的领导,之前领导的领导也已再升一级。)领导回办公室,说:“那个(半成品)备的怎么样了?”
我说,都说好了,吃饭前出来。
他没多说,拿起电话跟另一组低他一级的领导说:“我现在让xxx下去找你,你带他联系备**”。
挂掉电话后,他以一贯急促、命令式的语气对我说:“你现在下去找xx,去备**”。
我到另一组办公室后,见其领导一脸不满、无奈的表情,我瞬间知道又发生了什么。他跟我说,这点儿事你跟我们说不就行了吗,还跟他说什么!
我急忙解释:“我没跟他说,我早都跟xx俩人安排完了。我都不知道他为什么又让我下来找你。”
但也没办法,我跟他个又去安排了一遍。
这次的我再也无法忍气吞声,中午吃饭时当着两位RD出差同事的面,引出了话题跟他说上午的事情。他听后说,你说清楚不就好了,我还以为你只是跟计划员说了一声而已……但他还是有些许不满,低头问我:“你给我说说,你一上午都干什么了?”。我用精确到半小时的记录给他讲了我上午的工作,之后我又补充,当然这时间段是个大概,我不可能总拿着手机看着表干活对不对。此后我又进一步说了之前一部分他对我不满的内情,还自夸了我在某项工作上的效率。然后我又半开玩笑的说:“也许你在想:‘tmd这家伙一上午不见,到底干什么去了?’”。
他始终半低着头没有正视我,忍不住笑笑说:“好好吃饭,好好吃饭。”
稍不久他接起来说:“我就不明白,xx和xx干这个(我前面自夸的工作)就能用一天!”
我急忙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认真的方面不一样等等的话。此时RD出差同事也同时做了补充,并对我的说法表示赞同。
我接着说:“你可别因为这个再回去问他们话啊。(那你可就把我卖了!)”括号里的话我是没说的。
“不会,不会!你赶紧吃,菜都凉了。”

下午下班后,就剩我跟领导。
“xxx,上午的事情你不要往心里去”。
“没事儿,我这次是实在忍不住要解释了。我不是那种碰什么事都会出声的人。但这次我真的是不得不说。”
剩下的对话我也记不准了,总之他的话是带着些许歉意、平和的说出来的。

本章未完。

本章后记:
本人写作能力太差,语文考试也总不及格。
以上文字是自己的一个小尝试。
内容和人物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