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8/28/2016

现实的困境:第一章(下)

        我接着说:“其实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你也未必能听见。振动的作用在这种环境下就体现出来了。”

        还有一次,又是突然变的很急的工作。半成品备料进度很慢。T在上面领导的压力下显得非常着急,各种电话打来打去。
        T问我:“现在哪些还没备好?”
        我告诉他没完成的都是些什么。他又拿起手机联系相关人员,表明重要性和利害关系。然后对我说:“你现在下去,盯着他们备料。”
        在车间里我游走于各个设备,跟操作人员协调备料时间。谈妥后我就站在那台要备最多半成品的设备旁,双臂托在工人存放生产资料的铁柜子上,等着。偶尔拿出手机看看推送来的新闻标题。每当作业工人更换材料,调整机器参数时,我就过去看看。再掏出裤兜里的卷尺量一下宽度。已是快到午饭的时间,车间内嘈杂的噪音短时间内弱了不少。这时工人对我说:“现在干你的。”
        “你们不去吃饭吗?”,我问他。
        “干完这个再吃。”
        “辛苦了,谢谢!”
        在整个过程中,我不时用卷尺测量着宽度,以免出现什么问题。弄不好很有可能前期的准备就白白浪费了。中间接到T的电话。
        “xxx,xx出来了没有?”
        “正做着呢,剩下的吃完饭就出来。”
        “好,一会儿你直接来食堂,我们先过去点菜。”
        “好的。”
        快完成前,我看到作业工人的同事提着装有饭菜的塑料袋过来,这是我又一次看到工人在工作环境吃饭。之前有一次曾看到两位作业工人在高温、散发着浓重化学物味道的设备车间过道上吃饭。
        为了能保证产品能在当天生产,下午一点我准时到车间联系另一台设备的师傅开始进行上午半成品的复合工作,期间我继续拿出卷尺测量尺寸。
        总算是在下班前开始了最后的生产,在开始前的一段空闲时间内,我跟前来帮我的m说:“我去趟实验室,上午lau和zh帮我把试样送过去了,但不知道具体哪个样做什么试验。我现在去标出来。一会T要问我,你跟他说一声。”
        m点头答应。我估计前后大概花了不到20分钟,返回时距离生产机台只剩几十米的时候,手机振动了。我知道T肯定是要表示不满,不过我已经习惯了。
        我接起电话,平静的说:“喂,T主任。”
        “你在哪呢?!”
        “我刚去实验室一趟,马上就到了。”
        “你这会儿去实验室干吗?!”
        我把缘由讲了一下。电话那边说:“你是不是分不清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你自己的事情你不来这里看着?”
         “我这不是怕你嫌我拖着没完成那个嘛。一小会儿就完成的事情。”
         电话里又传来那经典、熟悉的不满语气:“唉,叫我怎么说你好呢,哪个着急你不知道是不是?!”
        听到这里,我觉得再怎么解释也是徒劳的。他已经就认定我是不分主次了。我没回话,电话里也没了声音。又过了两秒钟,T挂掉了电话。又过了几秒钟,我看见T跟RD出差负责此工作的领导在设备前聊着什么。
        我没跟T打招呼,直奔后面开始工作。这时发现Ivan还有另一组的两位同事也已经到了。m忙着指导工人。而我则过去帮Ivan。显然m是没机会告诉T我去了哪里。
        不一会T走过来,跟我说:“量一下xx,看看尺寸怎么样。”
        我掏出卷尺直接就量了下午复合件的尺寸。然后跟T说:“305,30……”
        还没等我说完,T转脸瞪着我说:“唉,没法说你,也不知道你天天干什么呢。你量那个宽度干什么?!它对最后尺寸有影响吗?”
         在他发泄他不满的时间里,我从恍惚中反应过来。我知道我是量错了,我也知道那个尺寸对成品有影响。因此接着重新测量了一遍。
         “262,263,有些窄。”
         “把尺子给我!”,他自己又上前量了一遍。然后走开了。
         就差两个产品就要完成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其中一个半成品的定位有问题,我让工人停下,量了一遍,又找出设计文档对照了一遍。确定是定位有问题,就让工人重新设置定位。这时T走过来,“怎么了?”
         “定位错了,小了20个,第一个应该是320,第二个是310,现在是300,和310。”我等着他发出不满。可T这次没有。
         “把文档拿来我看。”看完后T又拿卷尺量了一遍,然后跟师傅说:“错了,调。”
         师傅边改边带玩笑的说:“b这个笨货,弄了半天还是调错了。”
         T也没有去找b,这事儿就过去了。我庆幸问题发现的不晚,不然近一个星期的准备工作会因为这个定位问题全部白搭。
         工作完成回办公室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换衣服的同时心里回想下午的事情:“如果下午去实验室的时间,我是上个厕所,回办公室喝几口水的话,T又会说什么?他要是因为这个再说我,那我非要跟他说说不可。”可惜这都是假设而已。
       
          “爸爸你真悲剧。”
          “悲剧什么?你从哪学来的这词?”
          “这都什么年代了,你那会儿的网络流行词汇,现在很多都入课本了。”
          “不说这些了,接着弹你的,我听听。”
          “我今天在书架上找了张你的CD听,我给你弹弹我听的吧。”
          “你都练到听几遍就可以弹出来的程度了??”
          “当然没有,我按CD上的曲名在 imslp.org 上查到了谱子。”
          “不错,那弹弹试试。”
          “不熟练,你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弹这个的水平。要继续加强基本功。基本功必须要扎实才行。”
          “知道了。”
          “对了,既然你查了谱子,那查没查格里格是哪国人?”
          “他是挪威人。”
          “很好,音乐不光是弹,要了解各个方面是最好不过的。”
          “今天给你讲了这么多,有什么收获吗?”,我问。
          “你那会儿工作的好惨。嘿嘿。”
          “就这么点儿?”
          “嗯,没了。”
          “在自己了解和调查前,不要妄加评论,不要轻易指责别人。你自己不去了解,永远不知道真相。”
          “嗯,知道了。”
          我从电脑里找到儿子提到的音乐,Grieg: Lyric Pieces, Book 1, Op. 12 - Arietta,独自欣赏着,回忆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