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8/27/2016

现实的困境:第一章(中)

        儿子坐在钢琴前,即兴弹了几串儿音符出来。我很喜欢和声小调和弗里吉亚音阶的效果,觉得他弹出的这几小节很有意思,顺其自然的跟着节奏惦着脚,点着头,打着节拍。这时他突然停下了。转头问我,“然后呢?”
        “你怎么不把这段弹完呢?”
        “你不把故事讲完,我也没法弹完呀。”
        “你怎么爱听这些?这些事儿离你太远了,有什么意思?”
        “我感觉就像读历史课本里的小字故事一样有意思。”
        听到这句我有种窃喜,是像我,连这种习惯都跟我了。以前我上学的时候也总是喜欢看课本里的小字非重点部分。我最初了解的科学史就是从哪里读来的。
        “那我就再给你讲一点儿。”

        为了不把你搞混(也为了我的读者考虑),我决定先把之前说的人物名字先介绍一下。首先是领导,叫T,我之前说了,他已职升一级,成为了我的领导的领导。而之前领导的领导,叫K。我目前的领导,叫 Ivan。
        “你办公室怎么还有俄罗斯人?”
        “谁跟你说叫 Ivan 的就都是俄罗斯人?不要有定式思维。好歹公司也是个外企,有人就有英文名了,很正常。”
        我开始接着给儿子讲。

        7. 我不是很喜欢把手机铃声调特别大,而且从不开振动。有一天大早刚到办公室,T跟我说:“xxx,微信上有人说y产品现在出问题了,你下去看看。”
        我拿着卷尺就去车间了。设备前已有另外一组的两位同事a和b已经在场了,三个人就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和经验进行分析。虽说b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比我入职也晚,但实际生产有关经验则比我要丰富的多,a则更是多年的老员工,我的经验最少。三个人在半成品上量了一会儿,决定再去后工程对照成品的位置看看。估计过了10-15分钟,又返回到最初设备前,打算最终确定一下问题所在位置。这时T疾步走了过来。
        “看看你的手机!给你打了多少电话!!K领导给你打你不接,Ivan 给你打你不接!!!拿手机干什么用的??!”说话间他双手叉在腰间,时不时头还要向我轻微向上晃一下。儿子呀,你这代人是没看过我小时候看的电视剧里的领导训人场面,你要是看过就知道是个什么样子了。我比T要高一些,但那时我觉得他是低头看着我跟我说这些的。我掏出手机一看,果然有好几个未接电话。
        “你赶紧到x机,K领导和Ivan在那!”说完后T转身走了。
        a吃惊的说了句,“我还真没见过T领导发这么大脾气。”
        我来到x机,看见K跟另一部门领导聊天,Ivan也在。
        我跟Ivan说:“你给我打电话了?我刚什么也没听见。”
        Ivan 看着有些生气,或是因为产品出问题,也或者因为我没接到他电话,没回答什么。
       我只好看看这,看看那,想办法跟各位搭上话,毕竟被摆在那觉得挺尴尬的。
        “你怎么不把手机音量开大呢?”,儿子问。
        “开大了太吵,在办公室容易打扰别人。回家忘了关小,突然来个骚扰电话什么的,响起来很容易吓人一跳。另外你那个时候不容易入睡,把你吵醒我什么都不能干了。”
        我继续说:“再说了,我那又不是办公电话,我没义务和责任,也没承诺过谁必须要接到电话啊。当然了,他们的手机话费都是公司报销的,公司要求他们24小时开机。”
        不过自那以后,我在手机里设置只给几位领导和同事的来电设置了振动。并且每去公司后,都会把音量调大。
        “你还是妥协了。”
        “嗯,算是吧。”

No comments: